你见过埃及的金字塔和方尖碑吗?我到埃及亲眼看到以后,脑子里冒出一个问题——那时候连铁器都没有,他们是怎么把几十吨重的石头切开的?有些科学家推测运用了热胀冷缩的方法,让石头自己裂开。可你想想,要烧多少木头才能把石头烧得滚烫?所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猜测:当年的北非,绝不像今天这样全是沙漠,它有一片巨大的森林。是什么把它毁掉的?我说不是气候,是人类最早破坏生态的文明活动。而且,后来考古发现,造金字塔的很可能不是奴隶,而是一群水平高得惊人的工匠。人家的劳动,跟你今天造卫星差不多,是高科技。这个视频,我想带大家像科学家一样,从观察、提问到猜测,重新看一看古埃及历史。